大卖场打折力度赶超电商已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8-04-12 16:57:0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

利男居是上海老字号食品企业,每盒708克的桃酥,天猫超市售价55元,上海一家大卖场正在打5折卖。大卖场竟然比电商便宜,这是以前不容易发生的,现在却成了常态。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新零售”不仅创新了商业模式,还导致线上线下的价格体系不再泾渭分明。

年度销售业绩不算差

微信里有很多的淘宝群,群主只干一件事,从早到晚发布淘宝商户的打折信息,吸引人们下单,提升这些群的销售。由于打折价相比标注的原价有明显的优惠,这种群曾经很热闹,过一段时间就爆满了,群主不断开设新的群。

这种群,现在明显下降了人气,一方面是发布的打折信息不够火爆,打折价和原价的差距嫌小;另一方面是实体店的售价往往低于淘宝,人们何必关注淘宝打折群。

比如上海的一些大卖场,经常比淘宝卖得便宜。一家大卖场的采购部人士介绍,每逢星期二都有一批商品打5折出售,这是这家大卖场的常规动作,零食、冷冻食品都会轮番打折,目的就是扭转消费者的习惯性思维,不要想当然觉得实体店贵,这家大卖场要把消费者从电商那里拉回来。

去年“双十一”电商大促之前,多家大卖场抢先一步促销,众多商品5折出售,引得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纷至沓来,商场里摩肩接踵,收银台重现了排长队景象。

即使没有大力度促销,逛大卖场也重新成为相当一部分人士的习惯。比如,上海市杨浦区一家被居民区环抱的大卖场,不仅双休日白天里人声鼎沸,十几条免费班车线路满座,而且晚上8、9点钟仍然不缺顾客。

3月4日,拥有大润发和欧尚这两大品牌的高鑫零售发布2017年业绩,营收为1023.2亿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27.93亿元,同比增长8.6%。

另据分析,中国大陆14个大卖场品牌,2017年单店平均销售额,4家同比微增,7家同比微降,3家同比持平。这在互联网时代不算糟糕。

已经可以左手倒右手

2017年末,高鑫零售被阿里收购;清明节前,饿了么也被阿里收购。“大卖场赚钱还是淘宝赚钱?堂吃便宜还是外卖便宜?不必界限分明,就像是左右口袋换一换一样,总归都记在总账上。以盒马为例,消费者在实体店自提,与在网上订购后由饿了么送货上门,对盒马来说可以是一回事。”梁长玉指出,大润发100多家核心门店开出了“天猫金妆奖专区”,那些没在网上购物的消费者,也可能在大卖场里为天猫做了贡献。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不仅是商业模式和场景的融合,还模糊了线上线下的价格体系。

由此可以推测,桃酥既可以在大卖场里打5折出售,也可以过几天改由淘宝打5折。“甚至可以故意在线下标高价,又在线上标低价,或者反过来操作,都可以主动干预C端的流向。”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