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和人民网要募资50亿支持创业

发布时间:2018-04-12 10:43:1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人民网上海频道共同筹建的“人民浦东”文化产业基金,4月10日启动了春季创业路演。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年底,规模要达到50亿元,用于挖掘、培养一批优质文化企业。

帮助文化创意企业发展

为抓住文化及互联网领域的重大发展机遇,挖掘、培养一批优质文化企业,2017年年底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与人民网上海频道深度融合,共同筹建“人民浦东”文化产业基金。基金由新区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以投资引导的方式,通过浦东科创集团,与人民网合作设立。首期基金规模达15亿元人民币,募集目标为50亿元人民币。

4月10日,“人民浦东”基金项目库以及“创赢未来”《2018寻找未来独角兽》系列电视节目的春季路演活动正式开启。浦东新区副区长诸迪,浦东新区宣传部副部长、文广局局长黄玮,浦东新区宣传部副部长、文广局副局长孙毓,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人民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煜纯,上海工投集团投资部总经理王咏捷,上海浦东科创集团投资一部总监鲍竹等人士出席。

浦东新区宣传部副部长、文广局局长黄玮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浦东已经形成文化+科技,文化+贸易,文化+金融,文化+旅游一批文创融合发展的产业高地。今年以来,众多企业希望政府能够搭建更多深度交流平台,为企业在浦东成长提供更多的助力,与此同时,不少资本平台也提出,希望政府能够给资本平台更多发现这些未来文创“独角兽”的契机。

黄玮表示,路演活动充分发挥基金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帮助浦东更多文化创意企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的积极举措。

黄玮希望有更多的新的投资模式引导更多社会主体参与到活动中来,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举措,发挥科创中心优势,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打造资本服务一体的产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贴心管理、更规范舞台、更广阔的发展。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表示,人民网在上海已经投资了国内顶尖的财经媒体、独角兽企业——界面、蓝鲸以及唔哩、梨视频、微屏软件等优秀企业,近期还将完成多个项目的投资。人民网与浦东新区在2017年签署战略合作,共同发起设立“人民浦东”文化产业基金。以“寻找未来独角兽”为主题举办首次路演,希望结合人民网的产业优势与浦东新区的政策优势,抓住文化、互联网领域的重大发展机遇,发挥产业基金杠杆作用,帮助区域内的优秀文创企业成长。

加速产业与资本的对接

为进一步发挥产业资金的引导和扶持作用,寻找并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未来独角兽,人民网在上海倾力打造《未来独角兽加速营》,凭借人民网在上海科创领域积累的丰富资源,根据企业的需求及阶段,为获得“未来独角兽加速营”证书的企业,提供相应的企业辅导,帮助加速营的企业打通市场、技术、客户与资金资源,对接产业与资本,从而获得企业发展、产品研发、品牌推广、客户渠道等多方面的支持,快速实现从1到N的突破性增长。

4月10日开始的“创赢未来”《2018寻找未来独角兽》系列电视节目,专门为20-45岁的都市新锐打造,节目围绕长三角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科研创造三大领域,四期共邀请40位创业达人、创意先锋、科研中间力量,通过TED分享的形式,讲述他们的创新创业理念、创造发明、创业故事。

4月10日参加路演的企业共有10家,其中6家企业将进入人民网上海“未来独角兽加速营”,同时入选人民浦东基金项目库。路演中,观众和资本方代表不仅了解到一个个项目,还分享了各具特色的创业故事。

本次活动由东方财经·浦东频道独家电视支持,《创赢未来》节目将于4月中旬起每周六、日晚21:30分在东方财经·浦东频道播出,人民网上海频道同步播出。

人民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煜纯观察团成员,在现场提问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