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18-04-10 09:17:4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

 李淳报道为加快培育发展规模化、机构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为市场参与各方提供便捷化服务,上海市于3月31日试运行了上海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www.shzfzl.gov.cn)。上线一周来,该平台上已发布房源4万余套。

 

政府搭平台,租房更省心

上海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www.shzfzl.gov.cn)是按照上海市政府统一部署,由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稳步推进的本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平台已经实现实名认证、房源发布、合同网签等基本功能,并把好每一道关卡,使市民群众能在平台上“放心选房、放心选机构、放心选从业者”。试运行期间,上海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将把好准入关、房源关和网签关。

平台将综合运用人脸识别和手机绑定等身份验证手段,对出租人、承租人等各类人员身份进行实名验证。为确保“发布房源真实、发布人身份真实、发布行为真实”;用户可以在平台上根据小区名称或地址搜索租赁房源,点击具体房源,不仅可以获悉租金、户型、面积等详细信息,还能看到多张房源内外的图片。同时,平台将把好网签关,将以合同示范文本为基础,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为租赁当事人提供便捷的网签服务。租赁双方达成或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撮合达成住房租赁交易后,在租赁平台上使用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为租赁当事人提供签订租赁合同的网上操作服务。出租人未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出租住房的,可前往房屋所在区住房租赁服务中心,由专业窗口提供租赁合同网签服务。

中原、链家等品牌中介房源多

据了解,目前平台上的房源主要多为链家、中原等9家规模较大,具备信息化条件的房产经纪机构和代理经租公司,通过数据接口方式,批量对接房源信息。同时,市房管部门也强调,本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的租赁房源,以合法合规为前提。房源发布者要对在平台上发布租赁房源信息的真实性、合规性、时效性负责;不得发布虚假信息,不得进行虚假交易,不得提供虚假材料。

 

据介绍,个人也可在上海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上自行挂牌,目前平台上个人挂牌的房源数量不到百套。租客在通过实名认证,登录平台后,就可通过个人房源上的联系信息,和房东进行沟通交流。

在准入环节上,租赁平台将对住房租赁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平台用户入网认证;同时综合运用人脸识别和手机绑定等身份验证手段,对出租人、承租人和经纪人等各类人员身份进行实名验证。在房源发布的监管方面,对于提供房源的企业来说,它必须对自己提供房源的每条信息的真实有效性进行负责;对于个人来说,注册后要实名认证,房源经核验通过后才可以发布。

 

上海中原地产经理陈宇珏接受采访

上海中原地产西区住宅部总经理陈宇珏女士表示:“对于房地产中介来说市住房租赁平台的上线,最大的好处就是提升了交易的安全性,每套房子的交易必须要经过平台的认证才能发起这份合同成立,把好房源这道关。”

通过平台提取公积金租房

为配合该平台7月1日正式运行,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发布通知:自10月1日(含)起,职工经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办理网签备案,方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每户家庭(含单身家庭)月提取金额不超过当月实际房租支出,最高月提取限额提高为3000元。目前,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在制定具体操作细则。

《通知》明确,办理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的职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均通过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在线办理提取申请手续,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将通过与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数据共享,实现信息的采集、比对和核验,免去职工重复填写租赁信息、提供租赁合同、备案证明等纸质材料或至公积金网点柜面排队等候的烦恼,使承租职工“足不出户”就能方便快捷办理租赁提取业务。

平台将网签、备案一体化

在提供房源的基础上,租赁平台还提供了法律、金融、租金查询等服务项目。目前,只需通过便民服务中的租金查询一栏,输入自己心仪小区,便可查询到目前该小区的平台租金最高、最低和中位价格。

据上海市房管部门介绍,待租赁平台平稳运行一段时间后,将按照分期开发,逐步完善的原则,逐步实现租赁合同网签、备案一体化,同时为规模化、机构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提供集中备案服务,还将陆续推出相关公共服务配套功能和信用评价功能。

同时,为保证平台的顺利运行,《上海市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试行办法》也将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其中要求:租赁当事人网签租赁合同后,应当按照本市相关规定办理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同时通过推进完善租赁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网上登记备案。

该《办法》还明确,各类经营主体和个人应当遵守本市合同网签备案的各项操作规程,不得发布虚假信息,不得进行虚假交易,不得提供虚假材料。对违反本办法规定的,市房屋行政主管部门有权责令其进行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其网签功能,记入信用档案,并可将其失信信息按规定归集至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