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取消押金了,摩拜首创的押金规则还能坚持多久?

发布时间:2018-04-0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每次缺钱的时候我就会想,要不把摩拜里的299先提出来花着?要不以后不骑摩拜了改骑小鸣单车(押金199 )或是ofo(押金99)?我今天已经琢磨这事很久了……”这是一位网友的微博。摩拜作为共享单车的前辈,为全行业创立了游戏规则,但是没想到,多条游戏规成了摩拜的痛处。

押金是个分水岭

摩拜创立时,孤独求败,四周没有对手,可是现在,不仅ofo、优拜、小鸣等对手虎视眈眈,而且魔拜创立的押金模式,也遭到舆论一致挞伐。有观点认为,别看摩拜创立至今没有盈利,其实几十亿元的押金也够它赚一把利息。有评论认定,摩拜不是共享单车公司,而是金融理财公司。在舆论的冲击下,摩拜一再发誓,并没有随意动用用户的押金,所收押金都处于安全状态。

现在,永安行、ofo都创新了游戏规则,通过搭上蚂蚁金服,玩起了免押金的招数,只要用户的芝麻信用分在600分或者650分以上,就无需向ofo、永安行缴纳押金,只要账户里有余额,就可以把单车骑走。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此举具有现象级的意义。比如永安行,作为共享单车市场的后来者,原本不是摩拜的对手,其初步计划,只是在陆家嘴商业圈先期投放5000辆永安行自行车,有些小打小闹,但是免押金这一招,一下子把永安行塑造成为市场正能量,赢得了市场的好感。

竞争对手抢先一步

ofo、永安行免押金了,别的单车运营商怎么办?尤其是摩拜怎么办?

“ofo的押金,不过99元,而摩拜单车的押金可是299元,这意味免押金一旦成为实施标准,每一个用户退回押金,摩拜的现金流出是ofo的三倍,对ofo而言,无疑是杀敌一千,自伤三百而已,上算的很。”梁长玉认为,共享单车+用户信用,俨然是共享经济的2.0版本,既降低了使用门槛,而且背后的大数据技术,是社会治理的有力工具,至少鼓励了循规蹈矩者。

押金是用户的痛点,那位发微博的网友,就觉得摩拜的299元押金、小鸣单车的199元押金、ofo的99元押金,都是越少越好。

ofo首先选择上海免押金,是基于对这个城市需求的综合评估。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上海在经济、规范方面的标签属性最突出。具体到城市人群的信用水准,上海也是非常高的,芝麻信用官方数据显示,在上海所有芝麻信用的用户群体中,主体用户的芝麻信用分数均在650分及以上。预计ofo接下来将在北京免押金。

2015年7月1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有这么一段纲领性的描述:加强大数据运用对维护国家统一、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提高经济社会运行效率的重大意义。充分运用大数据的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战略选择,是提高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政府充分获取和运用信息,更加准确地了解市场主体需求,提高服务和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

由此可见,免押金招数不仅是竞争手段,也是企业参与建设社会诚信体系。仅从大数据应用这一条,摩拜就暂时落后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