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打开所有共享单车?好玩不好办

发布时间:2018-04-04 11:01: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共享单车已有十几个品牌,每个品牌一个APP,如果把所有的APP都装上,不仅手机不堪重负,也缺乏实用性;即便只安装常用的那几个APP,来回切换也够烦的。已经有几家互联网企业急公好义,开发了“共享单车的共享帐号平台”,用户只需注册一个帐号、交纳一份押金和预付款,就能打开常用的几大共享单车。是不是很酷?且慢,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要把这件事说一说。

几家公司都不认帐

这几家互联网企业开发的“共享单车的共享帐号平台”,少则仅连接摩拜、小黄车等巨头,多则连接了好几家共享单车公司。这些平台需要注册,有的收押金,每人299元,有的根据信用分,免押金。

据新媒体“PingWest品玩”的实测,用某个APP打开摩拜、小黄车的速度,和单独使用摩拜APP、小黄车APP,没有什么差别,甚至速度比单独使用摩拜APP、小黄车APP更快一些。骑完结算,这个APP也没有加价。但是这个APP打不开小蓝单车,而且摩拜、小黄车的红包车,在这个APP里无法拿到红包。

水火不容的几大共享单车,被这些共享平台紧密团结在一起了?有人兴奋地向几大共享单车公司求证,其中一家公司的市场负责人针对某个共享平台做出声明,“不接受这个玩法。”显然,这个APP与这家共享单车公司无关。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近期将封堵被共享平台所利用的漏洞。

小蓝单车的回复更直接一些:“我们自己也试过这个App了,他们打不开我们的车。”

“PingWest品玩”得出结论,某个APP“应该是在完全没有和共享单车平台接触的情况下,实现了这个功能。”

分析认为,一些共享平台的工作原理可能是,分别在6家共享单车平台上注册了几百个账号。共享平台的用户打开共享平台的APP扫描任意一辆共享单车,这个App会把共享单车的二维码信息传递给自己的后台,由后台随机挑选一个目前空闲的单车账号,去模拟那家共享单车APP的扫描动作,实现激活解锁操作。因此,共享平台不一定和各家共享单车公司合作。

商业风险+法律风险

“所谓的共享单车的共享帐号平台,商业模式是有缺陷的。”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认为,目前看不出这些共享平台怎么赚钱,“首先,收取押金、预付款,用于理财投资,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而且交通部的指导意见已经明确,鼓励共享单车企业免押金提供服务,那么,共享平台想收押金也收不了啦。第二,这些共享平台没有向用户加价,没有获得直接收益,就变成了只能吸引流量,但是目前又不清楚流量怎么变现。”

这些共享平台接入各家共享单车公司,有没有法律风险?上海劲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永锋律师指出,共享平台先行与各家共享单车公司形成服务合同关系,转身扮演了类似“二房东”的角色,“最终的共享单车用户,究竟是与共享平台还是与共享单车公司,构成服务合同关系?”

高律师认为,如果出现了合同纠纷,比如骑行过程发生了事故,所涉及到的就是三方纠纷,需要参照房产租赁合同中的二房东的责任。

综上所述,共享平台这种经营模式可能没有办法长久。共享单车的市场竞争还在进行当中,最终鹿死谁手还不确定,如果变成打车软件的结局,实现了经营者集中,那么建立共享平台,就没有意义了。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