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出行”上海领到证,手握多张牌照的“易到”谁会娶?

发布时间:2018-04-04 10:12:1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6月13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向上海大众出行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众出行),颁发了上海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几天来,围绕这张牌照,有一个话题一直在翻腾:滴滴咋办?

这个平台是出租车公司办的

首先要恭喜大众出行。

大众出行由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发起设立,于2016年3月30日正式运营,是国内首家由出租车企业打造的移动互联网打车平台,开展巡游车网召和网约车业务,由大众出行统一管理网约车司机和车辆的资质,全力打造一支体现大众交通集团高品质服务特点的精英司机团队,探索一条线上线下并重、聚焦中高端个性化出行市场的特色道路。

大众出行此次从上海市交通委获得的证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简称为网约车牌照),以及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具备线上服务能力的认定结果。

根据规定,这张网约车牌照可在全国范围通用。大众出行的覆盖城市已有上海、杭州、苏州、嘉兴、哈尔滨、桂林等地。大众出行平台面向正规出租车企业开放,接入平台的不仅包括各城市大众出租连锁企业的司机,也包含了当地其他正规出租汽车公司的司机。

大众出行表示,在获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之后,将继续贯彻为大众服务的理念,不断优化技术系统,提升用户体验,致力于为乘客提供高品质、多元化的出行服务。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对于上海网约车牌照,滴滴向往多时了。2015年,滴滴从上海市交通委主任的孙建平手中领取了国内首张专车平台牌照。

据悉,9月16日,上海市交通委向上海奇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公司)发放了第一张《上海市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书》,核准经营范围为约租车网络平台,也就是无车承运人资格。

这是专车在国内出现后,第一份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滴滴随之成为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

孙建平当时表示,上海正在做的是一件开拓性的、一个非常创新的事情,要在约租车服务上寻找出一条新路径。对于所谓的“上海模式”,孙建平将其归结为“鼓励创新,依法合规”八个字。

还有2星期,易到用车要还钱

网约车平台现在需要办理的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滴滴如果拿不到,会怎么样?

6月15日深夜,在上海虹桥机场接单的滴滴专车司机毫不担心,他的信心来源于逻辑推理:“滴滴这么大公司,不会拿不到牌照。滴滴在别的城市,一个个都在拿证。”

万一拿不到,怎么办?这位司机说,同行们在议论大众出行的那张牌照时,给滴滴想了一招:收购易到用车。“易到用车有牌照,而且易到用车自己办不下去了。”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泼了盆冷水,“易到用车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连续获得4张网约车牌照,这表明了在政府监管层面,易到没有丧失信任,但是易到的债务也是沉重的,而且对司机的还债承诺,一次次没有兑现,易到的品牌价值大打折扣。”

易到用车5月31日发布声明,1、将于2017年6月29日全面开放线上提现。2、正有序推进融资事宜,目前已处于落地阶段,相关具体将择期予以公布。

“谁将提供融资?会是滴滴吗?”梁长玉建议各界静观其变。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