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约谈多家航空公司,一定要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18-04-04 10:54:0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中国民航局很忙,接连约谈了4家国内外航空公司,都是为了一件事:解决安全问题。尽管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是一旦出事,就是上百人遇难,还很可能搞垮一家航空公司。目前,民航运输生产进入旺季,复杂天气增多,安全压力也随之增大。

各种问题有大有小

按照民航局发布消息的时间顺序排列,民航局从6月份至今,至少对阿联酋航空、四川航空、重庆航空、中国邮政航空不满意。

阿联酋航空的问题是,4月17日,在乌鲁木齐区域内发生一起机组误听指令、飞错飞行高度、造成飞行冲突的机组责任原因的严重事故征候;5月18日,在乌鲁木齐区域飞行过程中,无线电通信中断,初步判定是一起机组责任原因的一般事故征候。

四川航空的问题没有详细描述,西南民航局称之为“4?3”和“5?3”事件,认为四川航空近期人为原因不安全事件多发,安全形势较为严峻,在飞行员疲劳管理、工具器材管理、运行系统建设、航卫工作流程、台外籍飞行员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

重庆航空的问题是,维修工程管理人员数量和资质不符合民航局《关于下发运输航空公司维修系统人员配备的要求的通知》(民航飞发【2010】15号)的要求,对公司落实飞机适航性责任和运行安全构成了隐患。

中国邮政航空的问题是,6月6日,B734/B-2891飞机执行南京至青岛货运航班,在青岛机场复飞过程中低高度触发抖杆警告,造成一起机组责任原因的运输航空严重事故征候。

另外,6月11日,东航执行MU736航班的空客A330飞机,发动机受损。民航局在第一时间邀请罗罗发动机主审当局欧洲民航局与罗罗发动机制造商进行会商,要求双方参与调查并及时向中国民航局反馈调查结果。

暂停新增航班

航空公司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理。

中国民航局严格依照《外国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外国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评估管理程序》等规章、程序,对阿联酋航空公司处人民币29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6个月内不批准新增在华运行的飞机和目的地。

西南民航局对四川航空提出了改进建议,对四川航空的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川航应抓实安全工作,落实领导责任;用好安全绩效管理系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工作作风纪律建设,有效降低人为原因不安全事件;做好“三基”建设,把安全压力传递到一线。

西南民航局依据《关于进一步运用经济调控手段提升安全管控能力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从2017年6月27日起,暂停批准重庆航空新增航线航班、加班包机、飞机引进的申请,直至公司维修工程管理人员数量和资质符合局方要求为止。与此同时,重庆监管局向重庆航空下发了问题通知书,要求重庆航空要切实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尽快符合局方对维修人员数量和资质的要求,确保公司的发展速度与保障资源相匹配。西南局将根据重庆航空的整改情况,研究决定后续采取的措施。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民用航空安全信息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对中国邮政航空“6.6”事件当班机长、副驾驶启动行政处罚程序,暂停中国邮政航空的加班和包机申请,并处以罚款,由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负责落实。

东航6月11日事件,正由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ATSB)依据国际民航公约附件13《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相关规定组织调查,调查结果将由ATSB发布,中国民航与该型飞机、发动机制造商会参与调查。

“飞行就是画圆圈。”

“约谈航空公司不是一次二次了,有些约谈,外界不一定知道。”一位业内人士称,截至5月14日,我国民航实现运输航空安全飞行80个月、5000万小时,创造了我国民航历史上最好的安全纪录。“取得成绩不容易,保住成绩也不容易。”

航空安全是民航工作的重中之重。尽管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是一旦出事,就是上百人遇难,还很可能搞垮一家航空公司。

民航现已进入暑期旺季,而雷雨、大风和低能见度的复杂天气又在这一时期容易发生,需要采取有效管控措施。

据悉,中国民航局2016年起开发了“安全监管工具箱”,该“工具箱”整合机关各部门以及相关部委的安全监管工具和手段,规范了民航行政机关对民航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手段,加大了对不安全事件的处罚力度。

“工具箱”主要包括评估工具和决策工具。其中,评估工具用来评估民航生产经营单位的运行状态,由民航局各部门独立管理和使用,如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系统、民航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运输机场安全保障能力量化评价系统等。决策工具作为不安全事件的处罚决策辅助工具,通常在民航行业发生了严重事故征候、民航行业发生具重大社会影响的事件、出现严重安全失信行为等情况下启动。

民航局通过“工具箱”安全管理与经济管理协同、行政约见与纪律惩戒并重,行业管理与社会监督兼备,实现安全监管有成效。

民航局特聘专家、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委员、机长、民航资源网专栏作者刘清贵表示,从2016年发生的数十起人为责任原因运输航空事故征候看,多数与当事人工作不严谨有关,从表面上看是作风散漫问题,实际上是“三违”(违章、违规、违纪)在作祟。另外,飞行操作能力下降和人员累积疲劳等问题,也不可掉以轻心。

机长们拿着高额年薪、掌管上百人性命,丝毫不允许懈怠。“飞行就是画圆圈。”春秋航空资深飞行教员李彤解释,每一个航班,从准备、启动、滑行、起飞、爬升、巡航、下降、进近、着陆、滑行,再到关车,就是一个圈。刚完成的航班任务,已经是过去时;接下来要飞的航班,再从头开始。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