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超市,如何面对劳动力大国的国情?

发布时间:2018-04-04 10:56:0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上海长阳路上的24小时“无人便利店”很是折腾,开了关、关了开,现在又扯上了“违章建筑”。

因为是创举,“无人便利店”赚足了眼球,成为了网红和热词。有不少粉丝欢呼,收银员可以下岗了,这个工种不需要了。

欢呼人家下岗,让人家“何不食肉糜”吗?

修好了空调又成了违章建筑

上海杨浦区长阳路欧尚大卖场停车场的“无人便利店”,故事很多,从6月5日至今的试运营期间,各种状况不断。

首先是太热。一台空调被安置在屋顶,即便使劲释放冷气,屋里仍然闷热,实测温度40度,无人超市直接成了“桑拿房”!有网友感叹:想进超市凉快一会,没想到弄了一身汗出来。

超市里的很多商品都是对温度有要求的,或者需要避光的,比如饮料、面包,结果就是,面包走形了,甜甜圈上的巧克力直接化掉了。

然后,这个无人超市的货架搬空了,7月7日暂时歇业。运营方说,修完空调再来。

果然没有食言,7月13日重新开张了。但是当天下午4点左右,一队城管执法人员来了。杨浦区拆违办朱姓负责人介绍,是接到居民举报,所以到现场执法取证。朱姓负责人表示,这家无人超市并不是从地面起建,而是拼接组装好以后运过来的,因此可能涉嫌违建。具体的情况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进店都要扫码,离店方式不一样

上海“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里没有收银台、没有供人休息的桌椅,面积15平方米左右,货架上主要是各种饮料、零食、日用品。消费者使用支付宝、微信,扫码进店,拿了商品放在支付台上,系统在几秒钟内完成货品识别,消费者扫码结算。

马云在杭州开张的首家无人超市,更绝,省掉了支付环节。它的入口方式是,打开淘宝,扫门口的二维码,以后就是全程无需再掏手机。这个店里有魔性摄像头,识别消费者身份,别想浑水摸鱼。出口有两道“结算门",第一道门感应消费者的离店动作,自动开启。第二道门最关键,会识别商品,自动扣款,大门开启。

以后会不会无工可打?

由于是颠覆性的创新,上海、杭州的这几家店迅速成了网红。

无人超市大潮来了,有人欢呼,“这是一场消灭收银员、消灭导购员、消灭服务员的革命。”“收银员失业是迟早的事了!”“这是趋势,人力越来越贵,全自动是一种尝试。”

也有人忧心忡忡,“郭台铭在富士康流水线上大量使用机器人,刘强东开始用机器人送货,李彦宏的无人驾驶车开上了北京五环。以后会不会无工可打?”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降低运营成本,是一个很经济的业态。而且在历史上,360行的名单并不固定不变,一直在新陈代谢。

“中国面临人口老化,年轻人趋少,但是,人口基数很大,仍然需要每年新增就业岗位。”他认为,对于新业态,既不能“棒杀”也不能“捧杀”,需要尽早趋利避害。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