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疯”,骂了10年买了10年,啥时改变?

发布时间:2018-04-04 10:47: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iPhone好不好?这个问题在苹果手机10年史上一次次出现。一方面,苹果公司饱受关注,乐得省下广告费;另一方面,痛斥“爱疯”的人,往往一转身就成了掏钱购买者。“人靠衣装马靠鞍。品牌具有标签作用,集合了一批同类人。”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苹果手机具有的身份认同效应,一时半会无“机”取代,但是,狼已经来了。

苹果不是专利最多的

苹果手机又被同行盯上了。苹果宣布iPhone8、iPhoneX之前,小米MIX 2就抢先发布,三星则是紧随其后发布新款。其中,苹果这次推出的全面屏,俨然是各家手机的新标配,苹果手机悲催地发现,自己并不拥有独门暗器。

苹果手机的技术含量,也不见得出类拔萃。美国商业专利数据服务机构IFIClaims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专利授权量方面,IBM是第一位,三星位居第二,两家都大幅领先于苹果,比如,三星的专利授权量是5518件,苹果的专利授权量为2102件,三星是苹果的2.63倍。

苹果iPhone8、iPhoneX,这次身价暴涨,iPhoneX的中国发售价将达到9688元,是有史以来最贵的苹果手机。而竞争对手们的新品,都比iPhone8、iPhoneX便宜许多,价格战又打响了。

竞争对手越来越胆大

从第一款苹果手机推出至今,10年了。苹果手机每年一度的新品发布,已经成为全球手机用户的“吐槽”大会,这一次发布的iPhone8、iPhoneX也不例外,全球弥漫各种骂声、各种冷嘲热讽的段子。

很多人年复一年地对苹果手机恨铁不成钢,抱怨苹果手机自诞生以后,就再无颠覆性,每款新品都是小打小闹的改进。苹果公司似乎江郎才尽了。

竞争对手们更是按耐不住。有消息称,在苹果发布会结束后,华为终端内部人士表示:“看完苹果的发布会,大家的压力并没有这么大了”。分析人士认为,国产手机已不再忌惮、不再避开与苹果手机的同台竞技。

中国品牌群狼战法

“这次不卖肾了。”有人咬牙切齿表达了对iPhone8、iPhoneX的失望。但是一个将科技与星座联系起来的网站,却断言那些“反苹果”人士不会戒掉苹果手机瘾,“不为了别的,纯粹就为了装出有钱任性的阔样。哪怕两三个月的工资才够买一台,信用卡分期或找人借都要买回来。这装逼的绝佳时期,怎可放过!”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苹果公司最大的成功,表面上是研制出一款又一款产品,实质是商业模式的成功,它把自己贴上标签,还把使用者贴上标签,“众所周知,全球手机用户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苹果手机用户,一类是其它手机用户。”苹果手机早已经成为社会群体的区分依据,好比保险从业人员、房地产中介人员都是西装革履,苹果手机也是某些群体的标配。短期内,即使苹果手机技不如竞争对手,也不会卖不掉。

“有一点必须看到,竞争对手慢慢积累技术优势,用更好的体验打败苹果手机,这是可能的。”梁长玉提醒苹果公司,巨头没落,不是一次二次了,“中国智能手机品牌正在不断扩展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苹果创新乏力,终将被终结。”

据FellowData2016年的数据整理,在全球排名前十的手机中,苹果、三星虽然是市场占有量最多的两家,但市场份额加起来只有33%。其中排名第三到第七的公司全部都是中国品牌。

据Counterpoint调研显示,在2017年第二季度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华为手机销量排名第一,占据20.2%的份额,OPPO、vivo排名二、三位。小米在第二季度实现了大幅度反弹,超过苹果,排名第四,苹果和三星都出现了下滑,分列五到六位。而在5年前,五强榜单中没有一家中国品牌。

高屏占比、放弃Home键、竖排双镜头、无线充电、人脸识别,这些苹果所宣扬的优势几乎都已经提前在国产手机上实现;下一次谁引领潮流,还真不好说。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