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每个月流量有没有2G?否则拖后腿了

发布时间:2018-04-04 10:46: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从9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当时就有观点认为,长途电话和手机漫游费,早已不是三大运营商的主要财源;数据漫游、流量,啥时能够更便宜?

芬兰人每个月使用11G

工信部官网对今年9月份的“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2007M。在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中,手机上网流量占据了绝大部分,占比约94.8%。按照此占比计算,现在户均手机上网流量在1.9G。一年前,也就是2016年9月,当时户均手机上网流量大约为746M。一年时间,用户每月平均使用的手机流量长了2.5倍。

您每个月的手机流量是多少?如果低于1.9G,那么套用一句开玩笑的话,您是不是拖后腿了?

而且,您所用流量即使达到每个月1.9G,也低于不少发达国家的用户。

经合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ED)日前统计了成员国的手机用户的月度平均流量。排名第一的芬兰,每个用户每个月的手机流量高达10.95G;其次是拉脱维亚,8.21G;奥地利,6.25G;瑞典,4.38G;丹麦,4.37G;爱沙尼亚,4.13G;冰岛,3.92G;韩国,3.83G。

5G时代需要更低资费

很多人有这种经历:临近月底,流量不够了,要赶紧买一些,否则,超过套餐的部分,会被三大运营商扣很多钱。

今年9月1日,从1994年开始收取的国内长途漫游资费,终于退出历史舞台。其实,漫游费大概只占到三大运营商1 %左右的收入,三大运营商乐得顺乎民意不收了。

现在是4G时代,微信、视频构成的数据漫游、上网流量,上升为三大运营商和用户的关注重点。有观点认为,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资费之后,三大运营商应该继续降低宽带费用、降低企业互联网专线的接入价格,减轻私人用户和企业用户的互联网通信负担。

9月份的“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我国4G用户总数达到9.47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67.9%。今年1-9月,国内4G用户数量净增1.77亿户,但是增长放缓了。

2016年全年,国内净增了3.4亿户4G用户,平均每月净增2800万户。而在2017年前三个季度,平均每月净增4G用户1900万户。

“多位专家指出,国内4G业务已经进入了下半场,窗口期日益缩窄。”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呼吁三大运营商,将“提速降费”进行下去,让大家安心使用4G,不必担心上网费。“未来很快就要进入5G时代,上网速度更快,如果数据资费居高不下,5G的优势将难以充分显现,于国于民都没有好处。”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