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签证进入3.0智慧时代

发布时间:2018-04-03 11:20:3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办签证有多烦?首先要提供证件照片,不同国家的要求还不一样,然后就是复印各种材料,少一份都可能被驳回。别说游客嫌烦,携程的签证部门负责人徐郅耘、签证运营总监黄卿,也觉得烦。为了解决痛点,携程签证部门今天(4月2日)宣布,经过技术努力并运行一段时期,已经可以正式进入签证3.0时代,从20年的手工作业,发展到了智慧化。

适应中国人的全球游需求

携程签证负责人徐郅耘,在签证办理岗位工作了20年。麻烦、不便,是以前留给她的印象。签证是出境游的第一环,也是痛点最多的一环。这些痛点包括,各国签证的标准不一致,需要繁琐的材料,出境者往往不能一次备齐,送签以后也不知道进程,只能干着急。

中国人的旅行足迹已经遍及全球各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突破1.3亿人次,未来5年还将有超7亿人次出境游。但办签证依然不容易,缺乏一个全国性的专业签证服务平台。”徐郅耘说,携程投入大量人力技术开发新平台,想“让中国人办签证靠谱”。

携程签证运营总监黄卿介绍,调查发现,网络平台和代理机构是否专业可靠、能否顺利出签,是我国出境游客最为关心的因素。目前一些网络办签平台存在无专业资质、无服务规范、无售后保障等“三无”问题,已经不能满足说走就走的时代需求。携程愿意解决这些问题,规范创新签证市场。

一键办理,十大黑科技

签证的1.0版是手工作业,2.0版有了电子化,现在可以进入智慧化+服务的3.0版时代。携程旅游今天在上海介绍了我国首个“全球签证服务中心”,以及在业内首家发布了“手机端一键办理”、“送签AI进度与使领馆秒同步”、“系统直联一分钟出签”、“信息安全三重加密”、“出境游产品拒签退款”等开创性服务保障措施。

针对中国旅游者感受最深的,诸如各国签证所需材料复杂不一、程序繁杂不方便、智能化程度低、办理进度无从知晓等痛点,携程用“手机端智能化一键办签系统”和“十大黑科技”,实现OCR识别、自助生成证件照、一键生成材料、在线填表和预审、实时进度追踪、材料复用等十大功能,依靠技术创新与专业服务团队,让签证办理变得便捷化、可视化。

上述一系列功能已经实行了一段时期,据统计,75%的携程用户不再需要照相馆拍摄证件照,而是使用携程的自拍功能,根据不同国家的签证要求,生成证件照,系统会自动调整并生成符合规定的照片;可以通过手机扫描护照或身份证,相关信息会自动识别并填写到申请表上;办理进度可通过手机客户端自助查看实时追踪,随时可查,送签的实时进度追踪使用率达100%;在线填表预审使用率达70%。再次办签时,可以使用材料复用功能,无须重复准备材料,并优先进入预审阶段。据测算,每个旅游者办签时间,平均节约了1天以上。

携程宣布,“全球签证服务中心”通过与使领馆的系统直连,加上电子签证、材料复用等优势,最快一分钟就可以出签。目前亚洲等短线国家平均办签时长为6.8天,欧美澳新等长线国家平均办签时长为14.6天,而像土耳其、柬埔寨等国家最快1分钟可以出签。

成功签证以后,系统还有跟踪服务,会提醒出境者,及时注意护照的有效期,以免出境失败。

拒签可退款,不再白花钱

一旦遭遇拒签,签证费是否泡汤?黄卿表示,针对办签证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携程愿意为客户承担风险,具体就是“拒签全退”的保障,该保障指的是,在携程签证平台办理了签证业务,若被拒签,能得到签证订单全部赔付,目前已开放了多个热门国家。另外还全面实施“签证+出境游拒签退款”一站式保障,通过携程预订出境游打包产品并同时办理签证,如果最终拒签无法出行导致退订费用损失,携程将通过“六重旅游保障”为旅游者分担。

“携程签证平台有10多年的专业服务经验,在全国共拥有84家各国使领馆送签资质,覆盖全球122个国家及地区的签证,已为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者提供办签服务。”

黄卿介绍,携程的签证团队现有500多人,得以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专业签证服务中心,包括了产品、技术、客服、送签等岗位,上门、电话、APP、IM、微信等多个服务渠道。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