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不到低价机票,而且没资格维权

发布时间:2018-04-03 11:23:5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爬虫”、“黄牛”,正在一环接一环,剥夺你机会、侵害你利益。航空公司已经承认,官网放出来的低价机票,被“爬虫”抢占,然后“黄牛”加价卖给旅客。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冤有头债有主,这事需要航空公司站出来。

零佣金催生了“爬虫”

“爬虫”技术早就有了,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比如,想获取100万行的数据,程序员大约需要废寝忘食工作两年,但是有了自动干活的“爬虫”,这些事情可以在一天之内完成。

“爬虫”被航空业熟悉,大约是2016年。当时,国内一批航空公司向“票代”(机票销售代理商)要收益,下调了机票代理佣金,南航、东航等强势航空公司干脆将机票代理商的佣金归零,而且不允许票代的票价低于航空公司官网。

一部分票代没有坐以待毙,发现航空公司官网放出来的低价机票,是可以抢占的,具体办法就是,利用“爬虫”技术,利用航空公司允许的“虚占座位”,以及订票、退订的规则,利用虚假身份,堂而皇之参与预订,在航空公司官网大量下单,先把低价机票抢到手,但是在规定时间内(各航线不同)不支付,同时通过自己的网站、APP、微店、淘宝店或者朋友圈,把低价机票加价后卖出去。如果在航空公司规定时间内卖不出去这些机票,票代就在订单失效前,补一个订单,继续占位,直至机票有人要买,就把原来占位的机票取消掉,再用客户的身份信息订票并出票。

虽然从“虚占座位”到变现,过程并不复杂,只需要来来回回重复上述过程,而且“爬虫”可以代替95%的人力。航空公司放出来的特价舱位,寒暑假或者黄金周等热门时期的舱位,都是“爬虫”的目标。

航空公司应该积极作为

航空公司的促销活动,成了票代的“美食”,旅客没有得到好处,但是旅客既找不到票代,也难以举证自己被“爬虫”侵权。现在需要航空公司站出来。

航空公司打“爬虫”的方法,有技术和法律两种。技术方法包括,访问频率控制、使用代理IP池、抓包、验证码的OCR处理等。据分析,IP来源单一、从未成交过订单且行动异常的IP、点击频次过高等对象,都可能就是“爬虫”,航空公司可以封锁这些IP。但是票代也会购买或者租用云机房、IDC中的 IP资源、改造路由器,将“爬虫”伪装成正常IP。

法律手段是指,航空公司将查出的“爬虫”技术使用者,报给警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伪造、变造、倒卖车票、船票、航空客票、文艺演出票、体育比赛入场券或者其他有价票证、凭证的,要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航空公司还可以根据低价机票被抢占的数量,计算自己的受损程度,起诉“爬虫”使用者。

“航空公司可以积极作为。”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航空公司至今没有对“爬虫”公开宣战,只是在内部处理。“这种低调不可取。航空公司应该高调打‘爬虫’,一是维护自身权益,二是维护旅客权益。”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