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等着共享单车便宜?洗洗睡吧

发布时间:2018-04-03 10:23: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摩拜、ofo的月卡价格现在都是20元。贵了吗?要看怎么比较。月卡最便宜曾经只卖1元;再往前,还有双休日免费骑。但是摩拜、ofo初创时,骑一次就要一元(摩拜曾有老款车型半小时收费5毛钱)。上海互联网金融评价中心研究员梁长玉指出,企业就是要以盈利为目的,共享单车企业无法金融化、无法“羊毛出在猪身上”,就得回到原点,向运营要收益。

摩拜、ofo即便现在的20元月卡价格,由于每天可以骑20次,就等于20元可以骑600次,而如果不购买月卡,600次需要支付600元。孰轻孰重呢?这样想想,20元月卡还不买吗?那么就别骑了,要无缘摩拜、ofo了。当然,还有那种一次付费、永远免费的共享单车,但是车辆太少,很难骑到,而且共享单车已经被摩拜、ofo实现了寡头化,别的共享单车公司还能成为百年老店吗?

有分析认为,摩拜、ofo的月卡价格不约而同变成了20元,是2家公司都处境不秒。经过2年多的烧钱、融资、再烧钱、再融资,2家公司发现,谁都吃不掉对方,谁都难以保持以往的融资规模。一句话,2家公司都缺钱了,烧不起了,打不动了。

监管压力也大于初创时期。摩拜、ofo横空出世时,想在上海投放多少车辆就可以投放多少车辆,人民群众还一个劲地盼望摩拜、ofo多多益善,但是现在,监管层坚决控制总量,人民群众也抱怨车辆太多、太占道。

摩拜、ofo的商业模式迟迟没有形成。曾有高参提出,押金可以金融化,不要闲置,利生利、利滚利,由此抵充公司运营成本。按照这一路径,摩拜、ofo都可以转身为互联网金融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但是众所周知,这条路走不通。

上海互联网金融评价中心研究员梁长玉指出,无论是外卖业还是打车业,在初创期都是砸钱争夺份额,一旦市场集中了,就是价格正常化。

“盈利是天经地义的,企业如果不挣钱,国家税收从何而来?就业岗位从何而来?”梁研究员认为,从运营中赚钱,是最现实的路径,“生意经各种各样,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最后都要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付出和回报要对等。”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