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四川商会看好老挝发展商机

发布时间:2018-04-03 09:15:5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王强 责任编辑:周健

老挝的湄公河,源自中国川滇的澜沧江。上个月,上海市四川商会生产制造类企业一行10人,在凌发全主任、周国平秘书长的带领下,赴老挝进行商务交流活动。在5天的行程里,与老挝国家工贸部副部长布平、老挝国家工商联主席达旺、沙湾拿吉省省长沙堤帕.峰威汉等高层见面,参观了中国企业合作开发的万象市赛色塔综合经济开发区,考察了湄公河边的别墅式外资酒店、农业物种、热带雨林,还与老中贸促会签署了两地商会各方位、各层次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上海市四川商会相关人士表示,川商有意愿、有胆识、有愿景、有作为,确信走出去发展的商机无限,将凝聚更多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

四月的万象,天深云淡,轻风椰影间,上海市四川商会生产制造类企业一行10人,在凌发全主任、周国平秘书长的带领下,来到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老挝进行商务考察交流活动,宗旨是,寻“一带一路”商机,谋持续发展新路。

考察团抵达老挝的第一天,就与老挝国家工贸部副部长布平等政府官员进行晚餐交流。宾主就老挝产业投资、政策税收、经济园区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和双边贸易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布平副部长九十年代曾就学于南京大学十多年,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他表示,老挝积极吸收和借鉴中国的经验和模式,欢迎上海市四川商会企业来老挝在各领域投资建设,希望与商会考察团一行保持紧密联系。

第二天,考察团一行来到万象市赛色塔综合经济开发区参观访问。

赛色塔综合经济开发区是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与老挝政府与2010年共同合作开发,园区基本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并吸收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入驻园区投资生产。园区主要引入农产品加工业、木制品行业、轻工业、旅游服务业、农产品加工业、机械制造业、新能源产业。考察团成员在园区领导的交流讲解下,对园区规划、企业注册、厂房建设、生活配套、人才资源、租赁服务、利润税、进出口关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商务服务等方面大家有了详细的了解。目前该园区继续有多家国内厂商洽谈项目入园。

沙湾拿吉省是老挝的第一大省区,位于老挝的中南部,毗邻泰国、越南和柬埔寨。是老挝重要的吸引外资的经济特区。临近9号公路,是中西经济走廊的一部分;临近“第二老挝——泰国友谊大桥”,基础设施完备,可投资项目是服务业、贸易行业、物流业、工业制造业。

第三天,考察团一行在老中贸促会杨东伦会长的陪同下,与当地开发区官员座谈交流,特别是对开发区项目准入、土地价格、物流成本、人才成本、生活配套、产品辐射东盟、关税等产业政策作了详细的了解,然后在当地官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开发区。

晚上,沙湾拿吉省省长沙堤帕.峰威汉亲切会见了考察团全体成员。上海市四川商会生产制造委主任凌发全向省长介绍了考察团全体成员,上海市四川商会秘书长周国平向省长详细介绍了上海市四川商会的情况,并代表远成会长向省长致以亲切的问候。

在共进晚餐时,宾主双方频频举杯,表示要增进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老挝经济。席间,服装企业---上海皇家铁马金戈男装私人订制的蓝俊生,为省长量身定制了一套服装,以表达考察团的深情厚意;凌发全主任代表上海市四川商会向省长阁下赠送花篮;省长与考察团成员合影留念。

第四天,考察团沿13号公路一路向南,以乘坐汽车的方式,沿途考察了湄公河边的别墅式外资酒店、农业物种、热带雨林。

第五天,考察团在老中贸促会会长杨东伦的陪同下,与老挝国家工商联主席达旺座谈交流。达旺主席感谢上海市四川商会企业家来老挝考察,并为大家介绍了老挝工商联的架构,以及在万象市的中国商会的情况。

凌发全主任为达旺主席一一介绍了考察团每个成员的情况,以及生产制造委员会的构成情况。周国平秘书长代表商会向达旺主席介绍了商会的建设发展情况,以及在老挝寻找商机的愿望,并代表商会黄远成会长发出邀请,欢迎达旺主席来访上海市四川商会。

座谈期间,考察团成员就本企业产业经营以及有关老挝改革开放、振兴经济、吸引外资、产业合作等方面,向达旺主席作了介绍和提问。达旺主席一一作了解答,希望上海市四川商会的企业,在物流、别墅地产、服装、机械、纸业、医药、农业等方面,与老挝加强交流与合作。最后,宾主双方合影留念。

为了保持与老中贸促会的联系,共享合作商机,当天,上海市四川商会与老中贸促会签署了两地商会各方位、各层次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上海市四川商会考察企业表示,通过5天的短暂而务实的考察,考察团一行确信,走出去发展商机无限,要凝聚更多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实现企业走出去可持续发展,“川商有意愿、有胆识、有愿景、有作为,在经济发展中扮演自己的角色。”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