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卡坐等支付宝风头十足?

发布时间:2018-04-02 15:33:3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刷手机乘地铁,上海继续打折,力度从2月份的打8折,降低到了现在的打9折,而且银联退出了打折行列。上海市民是不是又要用交通卡乘地铁了?“移动支付对交通卡的冲击是不可逆转的。”上海互联网金融评价中心研究员梁长玉预计,交通卡反超移动支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十几年前横空出世的交通卡,从公交车入手,逐渐赶走了零钱。上海公交车上现在有个普遍现象,乘客如果只有大面值纸币,是很难在以后各站,向上车的乘客收到足额零钱的,因为大多数乘客都是刷交通卡。

“既然零钱不可能咸鱼翻身,交通卡又怎么可能对移动支付收回失地?”梁长玉难以看好交通卡。“无论哪种支付工具,被公众接受的前提都是:便利性。”梁长玉认为,曾经打遍上海公共交通领域无对手的交通卡,已经不进则退,从挑战者变成了被挑战者。

阿里总部所在的杭州,是第一个挑战交通卡的城市,率先实现了乘公交车可以刷手机,当然,需要手机绑定支付宝。随后,武汉公交车也实现了。以阿里的能力,会有更多城市的公交车安装支付宝POS机,实现刷手机乘公交车。

为了养成消费习惯,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都是狠下血本,掏出巨额推广费。比如在上海的地铁车站,春节前开始了刷手机进出,如果绑定支付宝,每天可以2次打8折,如果绑定银联卡,每天可有2笔减2元。

自3月1日起,银联退出了促销,但是支付宝坚守岗位,自3月1日至3月31日,打折力度降低到了9折。

“移动支付已经形成消费习惯,而且成为了时尚,刷卡乘地铁即便不再打折,在上海也不会发生逆转。”梁长玉指出,在年轻乘客占比例较大的地铁站,由于刷手机的闸机数量有限,早晚高峰需要排长队进出,但是这些年轻人第二天依然刷手机进出站,宁可排长队。

“相比之下,上海交通卡没有应对措施,还是当月累计消费满70元,之后可以享受9折优惠,直至本自然月结束。”梁长玉指出,上海交通卡尽管可以在支付宝上充值,但是需要去地铁站“圈存”,否则所充值金额体现不到交通卡里,“现有技术完全可以避免这种麻烦,交通卡为什么不改进?”

十几年前,上海交通卡曾经被建议,能不能对标香港的八达通卡,使用范围不要限于公共交通领域,应该进入与公交、地铁相关的行业,甚至跨出出行领域,成为小额支付手段。

事实上,各地交通卡至今都是一张用途有限的储值卡,所倡议的互联互通也没能实现。更倒霉的是,移动支付如火如荼,逐渐挑战交通卡的存在必要。梁长玉替交通卡捏了一把汗。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