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这件事,听老婆的才靠谱!

发布时间:2018-04-02 15:35: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这是很经典的一句爱语:“老婆,咱家大事小事都听你的。”有些小品还把这句话这样说:“老婆,咱家大事听我的,小事听你的,但是咱家永远不会有大事。”而事实上,这2句话都不只是老公向老婆拍马屁,买房卖房这种大事,约有65.2%是女人说了算;乘邮轮这种小事,70%以上是女人挑头的。由此可见,中国大多数家庭是女人当家作主。

三八妇女节前,有媒体和大型房地产公司,对女性做了一次购房行为调查,再一次证明了女性的消费能力崛起。该报告显示,在购房安家这件事上,女性的话语权已经超越了男性。其中,65.2%的女性,所持意见起到了决定性作用;28.4%的女性,发表自己意见;只有6.4%的女性,全听男人的。

几年前可不是这样的,如果是夫妻俩买房,那么在售楼处指手画脚的大多是老公,一旁的老婆只是哼哼哈哈,提出一些参考意见。

为什么现在不一样了呢?调查发现,参与买房的女性,52.5%是职场上的白领,她们经济独立,甚至赚钱能力超过男性,所以在家庭重大事件中,话语权超过男性。

而乘坐邮轮这种人均花费只有几千元的小事,女人更容易说了算。天海邮轮2017年客户调研数据统计,中国市场70%以上的邮轮旅行,发起人为女性;女性宾客预订的邮轮订单,平均出行人是3.7位,相比之下,男性宾客产生的平均出行人是3.2位;女性宾客在邮轮上的购买能力也超过男性。

在天海邮轮2017年的宾客构成中,女性宾客占比为59.81%,船上93%的舱房都有女性入住。这后半句话的意思是,女性喜欢结伴同行,家庭(亲子)游、闺蜜出游、情侣出游,无论哪一种情况,都导致女性是主角。

“女性在家里说了算,是经济发达地区的普遍现象。”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以上海为例,十几年前,一些小品有意无意把上海男人搞成了“妻管严”,表面上是瞧不起上海男人,实质上是不接受上海家庭的“女尊男卑”。

梁长玉认为,经济地位决定上层建筑,这一论断不会过时,“在经济发达地区,女性不仅就业率高,而且容易成为部门、企业、机构的主官,再加上由来已久的男女平等的价值观,老公给老婆拎包,就没什么稀奇的了。”

有需求就会有供给,房地产商和邮轮公司都在努力取悦女性。比如房地产商的广告用语,从高端尊贵、国际化、精英聚集,这种男人色彩浓郁的字眼,演变成了对庭院、阳台、飘窗,有怎么的水系、种什么花草的细节描述。房地产商声称,只有懂得女人的心,才能把房子卖掉。

邮轮公司和房地产商异曲同工。邮轮上的餐厅,挖空心思提供饕餮美食,要抓住女性的胃,让女人一边嚷嚷着减肥,一边大快朵颐,旅行结束后说起这艘邮轮哪里好,脱口而出是这艘邮轮吃得好,久而久之,吃得好就成了这艘邮轮的标签。

女人都喜欢买买买。邮轮的免税店就扩大面积,增加药妆、饰品、奢侈品,而且要尽量卖得便宜,免得这些女人上岸去买。

“她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梁长玉发现,那种鄙视上海男人、炫耀大老爷们的小品,已经不再吃香。“撇开大道理不谈,既然老婆是家里的财务大臣,商家就不会没事找事,反而要取悦女性。我相信,假以时日,经济落后地区,也会男女关系方面,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