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课堂“接地气”请来企业家为学生“授课”

发布时间:2018-04-02 16:51:0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10月27日上午,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思楼3楼的一间教室内,时而传出阵阵笑声,20多位新闻专业大四学生正在上着公共关系课。与平时上课不一样的是,站在讲台上的并非是学校的老师,但课堂中互动活跃,气氛热烈。

路桐酒堡品牌创始人洒海涛给大学生“授课”

企业家面对面分享品牌故事

讲台上“授课”的人,名叫洒海涛,是一位企业家,是葡萄酒“路桐酒堡”品牌创始人。他笑对在座的同学们说:“一定要讲一些有用的东西。”围绕着自己创业经历,他首先向同学分享了自己创立“路桐酒堡”品牌的背景、故事。

据介绍,“路桐酒堡”是法国品牌。八年前,该葡萄酒品牌被洒海涛引入国内,进行再创造,将之与中国传统的书画印艺术相结合,成为目前国内葡萄酒领域为数不多的文化红酒品牌。

在品牌打造方面,洒海涛独具匠心,一方面,整合各种文化元素,将西方葡萄酒文化的时尚优雅与中国传统的书画印艺术融为一体,用中国故事叙事、视觉传达、情感唤起等传播方式实现本土传播;突出路桐酒堡品牌的个性与美誉度,通过艺术酒标作品的选用,书画展的策划,强化品牌形象的中国书画艺术的“符号”性,传播品牌东西文化交融故事与优雅气质。

洒海涛直接与同学们互动

另一方面,开展“路桐酒堡与中国艺术的品牌活动”在专业媒体开办专栏推介中国各区域实力派的艺术家及艺术作品,凝练“路桐酒堡”是“艺术酒”的核心价值,积淀企业文化,因此,“路桐酒堡”品牌逐渐受到关注。这种品牌创意,甚至直接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写入商科教案。

“同学们,我觉得我们可以热烈一点,不一定觉得像老师一样,你可以把我当成总经理,各位就是我们各部门老总,我们现在就像是在开会,好好交流后,你们需要把业务做好。”课堂中,洒海涛不断激发同学们进行互动式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让课堂“接地气”,学得更实用

“路桐酒堡在中国的品牌定位于‘文化酒’后如何找准跨文化语境下西方葡萄酒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接触点?品牌传播策略的选择和具体实施过程的关键环节如何把握?怎样控制前置成本风险?如何规避传播效果滞后性障碍?”原本本节课程的主讲教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新闻专业教授曹怀明也同时给学生不断地进行解析。

曹怀明讲授的是公共关系课程,这周三,他将学生分为三组,将“路桐酒堡在中国的品牌传播”作为教学案例提交给学生进行研读,通过“课下查阅资料,课上交流讨论”的教学方式,深化了学生对这一品牌传播理论的认识。

曹怀明教授给同学进行解析

“当时,我就想请路桐酒堡品牌创始人洒海涛先生能够来到课堂中和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换一种教学方式,这样或许能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课堂更‘接地气’,学生也能学得更实用。”曹怀明说。

当天,部分同学也纷纷上台为“路桐酒堡”品牌的传播“出谋划策”。“我们都很喜欢听曹老师的课,因为他的课跟我们互动的比较多,跟我们讲很多很有用的东西,并且也会有一些比较新颖的形式。”一位同学说。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