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的《红梅》徐悲鸿的《马》,明年1月北京拍卖

发布时间:2018-04-02 16:55:4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4位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老先生,在2个“茶杯”前讨论了十几分钟。这2个“茶杯”其实是北宋定窑“子瞻”款笔觇,有可能是苏轼定制或是为其定烧的。这2个“茶杯”以及约百件的古董、字画,自12月12日起在上海展出,还将于1月3日-5日在北京展出,然后于1月5日-7日在北京拍卖。

这些展览活动和拍卖会,都是中鸿信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庆祝成立20周年的组成部分。中鸿信20年来,做出了自己的拍卖特色、文化特性,为藏家提供了专业的拍卖平台。

本次中鸿信20周年庆典拍卖会,时间是1月5日-7日,地点是北京,设有25个专场,3000余件拍品,包括中国书画、古董珍玩、古籍善本、紫砂茶道具、珠宝尚品、球星签名收藏等,无论规模以及品质都可称为饕餮盛宴。

拍卖会的亮点也颇多,包括了“饕餮——中国古代重要书画专场”,“世家元气——中国近现代重要书画专场”,特色专场“般若——传承千年佛教文化专场”,“民国往事专场”,“一代巨匠——陈半丁绘画艺术专场”,“四九城儿老户专场”,“皇极——宫廷艺术专场”等特色专场,板块涵盖之广,上至紫禁城艺术,下至四九城儿文化;远至千年古文明,近至民国文人情怀。

此次为了让新老藏家更早享受饕餮艺术盛宴,中鸿信20周年春拍进行了全国巡展,自12月12日起在上海展出,还将于1月3日-5日在北京展出。

据中鸿信总经理王士建在上海介绍,此次中鸿信20周年庆典拍卖会《世家元气——中国近现代重要书画专场》,特别推出吴冠中涅槃重生之作《红梅》。1973年初,吴冠中得以返回北京,不仅与家人团聚,而且痼疾渐愈,可以重新开始绘画,他对艺术的热爱与创作冲动喷薄迸发。

吴冠中在关于这个时期的笔记中,如此描写自己欢欣雀跃的心情:“饥饿的眼,觅食于院内院外,枣树,垂柳,木槿,向日葵,紫竹院的荷花,故宫的白皮松……均被捕捉入画。又骑车去远郊寻寻觅觅,有好景色就住几天,画架支在荒坡上,空山无人,心境宁静,画里乾坤,忘却人间烦恼,站定一画八小时,不吃不喝,这旺盛的精力,这沉迷的幸福,太难得。”就是在这样的心境下,吴冠中创作了此件红梅。

“徐悲鸿画的这匹马,创作于1939年,是在马来西亚画的,当时是为抗战募集捐款,很有历史意义。”王士建指出,这匹马的腿部、臀部,都很有肌肉感,很有动感,画得很准确,是徐悲鸿所有的奔马作品里的标准件,艺术价值很高。

另据中鸿信的专家介绍,此次中鸿信20周年庆典拍卖会,很值得关注北宋定窑“子瞻”款笔觇。在今年2017年4月7日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定窑瓷塑与字款研讨交流会”上,各位陶瓷专家一致认可其为北宋定窑珍品,系目前流通在市场中,唯一一件与苏轼有密切关联的重要器物,对苏轼及定窑历史、文化学术研究起到重要的佐证。“由于苏轼曾在定州做过八个月的知州(刺史),在定州为官期间,苏轼曾写过“定州花瓷琢红玉”诗句,有可能写这句诗词的时候用过这2件定窑笔觇,亦有可能这2件定窑笔觇,是苏轼定制或是为其定烧的。”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