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上海设计》发布暨“上海设计”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4-02 16:56: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2017年12月20日,《百年上海设计》发布暨“上海设计”研讨会于上海美术学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展示了上海美术学院对百年上海设计研究成果,同时重点围绕了“上海设计”这一主题举行研讨会,多位专家学者发表精彩观点,传承“上海设计”精髓,共创“上海设计”未来。

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西安美术学院院长、设计艺术家郭线庐教授和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设计理论家杭间教授依次为此次活动致辞后,首先进行的是本次活动的第一个板块——《百年上海设计》发布环节。

四年半辛苦编撰,著作终成,活动邀请到了《百年上海设计》这本书的几位主要编委、上海美术学院设计系杜士英老师、陈雪松老师以及追随主编黄建平教授的曹汝平博士、黄展博士,他们都是编撰此书的参加者,见证了这本书从无到有的过程。在编撰过程的分享中,他们无不体现出对已逝世的黄建平教授的缅怀、对辛苦编撰过程的酸甜回忆以及对成果终成的欣慰。随后,汪大伟院长同黄建平教授幼子黄稼开先生带领到场嘉宾一同打开《百年上海设计》,完成了《百年上海设计》的发布。

接着是“上海设计”微信公众号发布环节。为更深入解读“上海设计”、更便捷发布“上海设计”研究成果,上海美术学院特设微信公众号“上海设计”,同时希望借助新的媒体传播渠道,为热爱或研究“上海设计”的专家学者以及民众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获得“上海设计”最新的发展讯息。

《百年上海设计》发布后,本次活动的第二个板块——“上海设计”专题研讨会正式开始。由汪大伟院长进行开场,阐释了本次研讨会主题内容,即共同定义“上海设计”内涵,梳理“上海设计”对中国整个社会进程发展以及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展望未来“中国设计”并探讨“中国设计”将引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的方式。

本次研讨会分上、下午两场进行,分别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王敏先生以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原设计学院院长王雪青先生主持,邀请了(排名以姓氏笔划为序)上海近现代商业美术设计博物馆馆长左旭初先生;同济大学教授朱钟炎先生;高级工艺美术设计师、著名包装设计专家刘维亚先生;同济大学教授、常务副校长伍江先生;中国美术学院高等艺术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研究生院院长、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许平先生;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原党委常委、副院长何晓佑先生;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创始人、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沈榆先生;上海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校长、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张同先生;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杭间先生;高雄师范大学教授、艺术学院院长姚村雄先生;梅高(中国)创意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峻先生;西安美术学院院长、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郭线庐教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设计学院副院长顾传熙先生;华文字库创始人,中央美术学院奥运中心副主任,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黄克俭先生;蔡仕伟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蔡仕伟先生、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熊月之先生等。

第一位发言的是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他从“设计背后最根本的问题”谈起,即设计离不开地域、设计的技术性与艺术性问题和设计的工艺性与文本性问题,一语道出研究百年上海设计的重要切入点与重点问题,拉开了研讨会的序幕。接下来研讨会现场各位专家学者从各个多样的角度各抒己见,气氛轻松愉悦。或是围绕“上海设计”的独特性展开讨论,或是展望“上海设计”未来新的崛起,或是结合“上海设计”,为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建言献策……话题涉猎方方面面,却都围绕“上海设计”而谈,可见“上海设计”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

至此,《百年上海设计》发布暨“上海设计”研讨会圆满落幕。设计,是追求生活品质的结果,是引领生活方式的杠杆;《百年上海设计》是一个从零到有、从有到优而又从优到精的典范。“上海设计”应是一个特有的概念,这需要设计界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探寻、传承、发展与创新“上海设计”,共创下一个百年。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