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霾新方法,上海首现城市空气过滤站

发布时间:2018-04-02 17:05: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高秋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  高秋报道   简单实用地消除雾霾城市空气过滤站在上海杨浦区运河湾知识产权园率先应用,为提升城市自净能力,破解城市雾霾困扰,探寻出新方法。该设备高度约4米外观如同报亭安装和移动都比较方便

通常情况下,户外的空气颗粒通过降雨、刮风(风力超过2级,风速大于3 m/s)驱散绿色植物光合吸收,建筑道路表面吸附沉降来达到“自净”功能,当城市排放数量超过“大气自净”能力极限,PM2.5含量即开始攀升。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雾霾是空气中的细颗粒物,主要产生于化石燃料和生物质燃料的燃烧,包括工业排放、劣质煤燃烧、矿质加工精炼、建筑施工、农田耕作、秸秆燃烧、土地风蚀、道路清扫、汽车尾气等。

雾霾通常承载着SO2NO及有机碳氢化合物和各种病菌,以气溶胶形式存在,并长时间悬浮在离地100米以下空气中不易沉降。特别是直径小于和等于2.5微米的PM2.5微尘,更是以难以滤除和容易进入人体内,带来更大的危害。

室内雾霾可以用空气净化器消除,室外的怎么办?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所的项目合作方是易净环境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其CEO崔国斌介绍,这个名为“易倍森Expansion”的城市空气过滤站,已经得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支持,被列入《上海市引进技术的吸收与创新计划》。

城市空气过滤站的高度约4米,外观如同书报亭,安装和移动都比较方便,可以在城市的交通繁忙的街道和中心广场,进行24小时不间歇、大循环、大流量、低能耗的有效过滤净化空气,通过综合利用高压静电和离子云,每天可产生72万m³洁净空气,按照每人每天需要20 m³洁净空气呼吸需求计算,每天每台机器可满足36000人的呼吸需要。

首个城市空气过滤站在上海杨浦区运河湾知识产权园里应用。研制团队认为,如果城市配备足够数量的空气过滤站,将对提升空气自净能力,降低年度雾霾平均浓度,减少雾霾污染天数预防流行性疾病传播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它是净化城市空气的一条简单实用的应急之路。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