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半导体企业替代进口有突破

发布时间:2018-03-30 10:50:0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我们会改写历史。”新莱应材(股票代码:300260)董事长李水波信心满满。这几天,一个全球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行业展会在上海举办,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半导体厂商、科研机构与资本。新莱应材在展会期间宣布,已经一定程度上赶超了全球领先水平,希望能够进一步替代进口,服务国内的食品、日化、制药企业。

“日化企业普遍采用制药工艺,对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新莱应材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半导体不仅应用于电子产品,还大量应用于制药业,食品、日化、制药的生产线上,安装了大量半导体器件、设备。很多高精密度、高洁净度的半导体器件、设备,控制在国外公司手里。“比如,有个设备要卖2000多万元人民币,不便宜。”李水波表示,自己公司的愿景,就是国内第一、国际同步,替代进口,“我们在医疗、生物制药领域,已经可以替代进口。”

上海这几天正在举办2018国际半导体设备、材料、制造和服务展览暨研讨会(SEMICON China)这个全球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行业盛会。新莱应材携半导体系列新品亮相,以“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进行了春季发布,正式向全球市场推介质量管控达到纳米级水准的高洁净真空半导体产品。根据新莱的技术人员介绍,该系列产品主要是应用在半导体制造环节的气体管路系统,满足相关设备所需核心部件的需求。

新莱的技术人员很自豪,在半导体行业最新科技3纳米领域的气体系统方面,新莱的产品能够完全覆盖与支撑。在全球同类竞品中,该公司实现了技术与美日同步,成本领先。

新莱应材董事长李水波表示:“我们瞄准半导体市场全球转移机会与结构性变化,尤其是半导体产业的本土化趋势,充分整合公司技术和资本上的优势,围绕晶圆制造设备供给环节,专注于自主研发自有品牌的超洁净管道、管件、阀门等关键部件,实现了高洁净半导体市场的全球化产业布局。”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在发布会上做了《半导体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机会》的演讲。他认为,半导体产业是中国制造的基础产业,是中国产业转型的驱动力。“目前,中国半导体贸易逆差1600亿美元,行业本土化大势所趋;2014年以来,国内政策与半导体大基金并购持续双轮驱动,推进国家信息产业的战略发展;在人工智能的引领下,半导体产业进行新一轮的升级换代。与此同时,中国不断完善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多重机遇叠加,让中国半导体产业站在了‘风口’。”

60多年来,全球半导体实现了从美国到日本、韩国,再到中国的几次产业转移。如今,中国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狂欢之地”。据全球半导体装备行业协会(SEMI)预计,2017—2020年间,全球投产的有62座晶圆厂,其中26座布局在中国大陆,10座布局美国,9座布局台湾地区。相关券商研报告显示,未来3—4年,半导体晶圆制造环节将为半导体设备领域释放大约超7000亿元的市场空间。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