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比高,消费多,女性宾客成为中国邮轮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8-03-29 17:00:3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天海邮轮销售及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徐颖,是中国第一代邮轮从业者。从2007年至今,徐颖亲历了中国邮轮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在3月8日妇女节之际,她揭示了一个有趣现象:女性是邮轮旅游的主要发起人、主要乘坐者、主要消费者。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珏慧也呼吁邮轮业的管理者、经营者,采取更为有效措施,牢牢吸引女性群体,共同做强中国邮轮产业。

七成以上的邮轮旅行由女性发起

“根据上海国客中心数据统计,2017年,全国邮轮母港宾客总数超过238万人次,同比增长14%,继续保持快速稳定增长,中国已稳居世界前四大邮轮客源国。”天海邮轮是携程集团旗下企业,天海邮轮销售及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徐颖,还援引了携程邮轮的订单数据,“与男性旅客相比,女性对邮轮旅行的接受度更高,2017年出行的旅客中,女性旅客占比达到59%。在我们天海邮轮的宾客构成中,2017年,女性宾客占比为59.81%,93%的舱房都有女性入住。”

徐颖还分析了天海邮轮女性宾客的年龄构成:15岁以下者占10.96%,15岁-25岁占7.94%,25岁-35岁占14.1%,35岁-45岁占27.4%,45岁-55岁占21%,55岁以上占18.6%。由此可见,35岁到55岁的女性是中国邮轮宾客的“主力军”。

“从2007年邮轮在中国兴起至今,女性占比一直高于男性。”徐颖亲历了中国邮轮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做大到强,她认为,女性乘坐邮轮大致分3类需求,家庭(亲子)游、闺蜜结伴出游、情侣出游。无论哪一类出行,女性都是主导者。

天海邮轮2017年客户调研数据统计,中国市场70%以上的邮轮旅行,发起人为女性;女性宾客预订的邮轮订单,平均出行人是3.7位,而男性宾客产生的平均出行人是3.2位;女性宾客在邮轮上的购买能力超过男性,女性宾客在天海新世纪号邮轮上,相比男性更愿意掏钱支付特色餐厅、免税品及药妆、Wi-Fi套餐、亲子消费。

邮轮公司努力吸引女性宾客

“欧美的邮轮,餐厅2人桌占比50%以上,到了中国,2人桌的占比很少,因为中国女性带动了家庭出游,而且往往是几个家庭一起出游,2人桌怎么够呢?”徐颖介绍,欧美的邮轮来华之前,需要进船厂改装,把2人桌改成6人桌、8人桌,甚至是“圆台面”,可以10人一起围坐聚餐。

欧美邮轮上的舞池,是标准模式,适合2个人跳舞,“中国女性喜欢广场舞那样的大场面,十几人、几十人一起跳舞。”由于亲子游的比例高,客舱也要改造,天海邮轮就新增了数十间卡通主题儿童客房,优先分派给亲子家庭。

这种细节上的考虑,迎合了中国女性的出游需求。天海邮轮还丰富预订渠道,降低预订费力度,根据女性预订特点,推出“先订舱,后提供出行人信息”等人性化措施。

2017年,天海邮轮与小熊尼奥合作,引入VR科技,在船上推出全新的儿童游乐园——小熊尼奥梦境小镇;船上电视频道24小时循环播放合作卡通剧;儿童游乐园开设“宝贝托管”服务,那些带娃旅行的爸妈,可以享受轻松甜蜜的二人世界。

今年刚刚过去的寒假期间,天海邮轮与知名早教品牌合作,船上推出多场亲子舞台剧,大人孩子都喜欢观看。今年2月,还曾与电视台的卡通节目合作,推出邮轮冬令营,吸引了近百个家庭报名参与。目前,全球知名的亲子音乐互动演出SAMAJAM,已经入驻了天海邮轮,免费向宾客开放,参与者中亲子家庭占比很高,孩子们都玩得很开心。

欧美邮轮上的押金、小费都以美元结算,天海邮轮推进“智能邮轮”,已开通使用支付宝,并计划于近期开通多种移动支付渠道,契合中国宾客的支付需求。

很多人乘邮轮就是为了吃得好,天海邮轮牢牢抓住这一点。徐颖介绍,船上餐厅挖空心思提供饕餮美食,要抓住女性的胃,比如,船上的特色付费餐厅天海小馆,根据四季、五感、24节气,动态更新菜单;招牌的巴黎餐厅,由米其林餐厅主厨设计菜单,桌边现场烹饪,吸引了一大批追求品位的女性宾客;免费主餐厅浦江大饭店、免费自助餐厅丽都咖啡,菜肴琳琅满目,在携程、同程等点评区,都高居行业领先地位,还经常被网友戏称为“海上养猪场”,女性宾客一边担心增肥,一边忍不住吃这吃那。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珏慧,与天海邮轮销售及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徐颖一样,也是中国邮轮业的杰出女性代表。她呼吁邮轮业的管理者、经营者,采取更为有效措施,吸引女性群体、留住女性群体。

“邮轮产品要尽量靠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既然中国人乘邮轮的决策者以女性为主,就要设计女性更青睐的产品,让女性愿意下单。通过在供给侧的加力,增加回头客。”迄今为止,拥有出境游资质的旅行社可以承接邮轮宾客,邮轮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徐珏慧呼吁邮轮业管理者解放思想,因地制宜,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邮轮产业。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