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捆绑”,京广深消协说不

发布时间:2018-03-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黄劼 责任编辑:周健

京广深等三地消费者组织要求互联网企业在安装软件时取消“默认勾选”设置,目前,一些互联网企业已经响应。

安装输入法被默认安装浏览器,安装安全软件时被捆绑安装手机助手,不少互联网用户都遇到过类似“默认勾选”捆绑安装的情况。软件使用过程中,还存在诱导安装,例如提示浏览器太慢、软件需要升级等,稍不留神,电脑又被安装了一堆软件。

根据工信部颁布的《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终端软件捆绑其他软件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用户,由用户主动选择是否安装或者使用,并提供独立的卸载或者关闭方式,不得附加不合理条件”。

不久前,深圳市消委会、广州市消委会、北京市消协对此现象进行了联合调查和监督。三地消费者组织对深圳、广州和北京的8家互联网企业的7款常用软件及2个软件下载网站展开监督,分别向深圳腾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猎豹移动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太平洋网络有限公司和北京知行锐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出《监督函》,要求其取消“默认勾选”等捆绑行为。

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了解到,目前,相关企业正在积极整改。

深圳腾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旗下“腾讯QQ”率先取消默认勾选安装推荐软件,变为用户自主勾选。

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旗下“优酷”客户端取消捆绑安装第三方软件,自主勾选项目也没有出现。

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搜狗输入法”取消默认勾选推荐软件,变为用户自主勾选,同时暂停诱导性弹窗提示,对弹窗内容调整。

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爱奇艺”、北京猎豹移动科技有限公司旗下“金山毒霸11”和“驱动精灵”、广东太平洋网络有限公司旗下“太平洋在线”和北京知行锐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中关村在线”,也相继将默认勾选改为用户自主勾选。

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遇到软件捆绑安装问题时,可拨打12315电话或登录深圳市消费维权公共服务平台(315消费通)投诉。深圳市消委会将对“软件捆绑”现象进行长期监督,持续关注这些互联网企业的整改情况,并将监督结果适时通报。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