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风口抓紧布局,浙江成立区块链科技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3-20 15:03:3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

周健报道 3月12日,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宣布,“就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事宜开展专题研究。”3月13日,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ZBRI)正式挂牌了。尽管这2件事是巧合,但是参加挂牌活动的嘉宾介绍,区块链技术被誉为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业界正在抓紧布局。

区块链的基础是建立相互信任

按照工信部官网2017年6月30日发布的一篇文章的介绍,“区块链技术能够催生空前机会,促进社会价值的创造与交易,使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新时代转变。区块链可利用全球对等网络,在无需可信第三方的情况下,确保数十亿台设备中所交换价值的完整性。”

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院长冯科指出,区块链以其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数据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对于解决人类社会各领域的共识和信任问题具有天然优势,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和互联网革命后,最有可能带来颠覆性变革的技术之一。

“区块链不等于比特币。”“2008年比特币出来后,区块链被逐步认识。”出席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ZBRI)挂牌活动的多位嘉宾,都强调了区块链和比特币的差异。

据介绍,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最为人们熟知的应用场景。在国外,区块链已经有很多尝试,包括,国际贸易、汇兑、清结算等领域;在国内,供应链金融(仓单、票据、应收账款)、保险(航意险、互助保险)、公示公证(公益慈善、版权)等领域,都有区块链技术的落地案例。

一位嘉宾指出,在打车软件上发布需求信息,过十几分钟,甚至三十分钟才能得到反馈,体验不好、使用不方便,如果引入区块链技术,就可以提高效率,也更安全。

区块链究竟是什么,很多人至今不明白。“区块链的基础是建立相互信任。”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有一个段子,把区块链说得通俗易懂,比如,男生向女生表白后,女生就把男生的承诺,发给了亲朋好友,大家都来监督男生有没有说话算数。”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更加发挥公众的力量。

工信部官网3月12日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近期就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事宜开展专题研究。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万维网联盟(W3C)等国际标准化机构纷纷启动区块链标准化工作。ISO成立了专注于区块链领域的技术委员会TC 307(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技术技术委员会),开展基础、身份认证、智能合约等重点方向的标准化工作。

据高盛的预测,到2020年,区块链技术将在共享经济、分布式电力、产权保险等众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每年可为全球节省250亿-400亿美元的交易成本。

杭州是“中国区块链第一城”

参加挂牌活动的嘉宾认为,区块链技术被誉为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业界正在抓紧布局。区块链在落地方面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各界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需求,采取对应措施。

3月13日,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主办,Unicom社区、融都科技、长虹通信联合主办了“链动未来”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全球首款Unicorn智能设备发布会。

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ZBRI)由美国FinTech4Good、融都科技共同发起,经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科技厅批准,于2018年1月在杭州正式设立。ZBRI旨在汇聚全球区块链领域顶尖技术研发和产业研究智慧,立足浙江突出的科技和产业发展区位优势,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的科研、教育、产业成果转化和国际合作,探索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教育、公益、公共服务等众多社会领域的应用和落地,促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生态的健康、有序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块链研究机构。

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与Unicorn社区、四川长虹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长虹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振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加强平台资源共享和协调联动,优势互补,共促区块链技术研发和生态建设。

目前,杭州在区块链政策引导、技术研发、产业落地、人才配套等各方面,均已走在全国前列,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区块链创新企业。杭州是全国首个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城市,“中国区块链第一城”的称号日渐实质名归。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