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酸菜方便面依靠湖南华容

发布时间:2018-03-20 14:55: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楠 郑欣 责任编辑:周健

19日,2018中国(华容)芥菜大会的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川流不息。他们询问着华容芥菜今年的收成,期盼一个好的年景。

在离会场不远的湖南插旗菜业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忙碌不停,这一天要把2万包芥菜封装、打包,再装车发往日本。看着公司门外排着队的货车,插旗菜业公司董事长严钦武满心欢喜。

出县城不远,菜地里,一棵棵芥菜青翠欲滴。插旗镇菜农王政香告诉记者,她家种了15亩芥菜,夫妇两人及儿媳在芥菜厂上班,家里去年的芥菜收入超过10万元。“我们一家吃的是‘芥菜饭’,芥菜帮我们致富奔小康。”

不过,在过去很多年,芥菜在华容并不那么耀眼。洞庭湖之滨的华容县是湖南省的产粮大县、棉花第一大县,水稻和棉花是当仁不让的农产品主角。近年来,种粮种棉效益不断走低,全县50万亩棉田中有40%面临改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遇到的矛盾,在华容非常突出和尖锐。

粮棉疲软,谁来替代?农民靠什么脱贫增收?这成为摆在华容县委、县政府面前的难题。反复调研后,华容县将目光放在芥菜上面。

华容县农业局局长王仲湘告诉记者,华容所产的大叶芥菜植株硕大、茎多叶厚、质地脆嫩,经腌制后色泽淡黄、微酸爽口、咸香扑鼻,很受消费者喜爱,市场前景很好。芥菜产量大,亩平均收入能达3000多元,比其他一般农作物高出800-1200元。

不过,这个产业在本世纪初也遇到了发展困境。当地干部介绍说,前些年,芥菜价格上涨,大量芥菜腌制加工企业和作坊涌现,光是企业和加工大户达数十家,小作坊更是不计其数。这些加工主体生产规模小、技术含量低、管理不到位,没有形成统一品牌,市场竞争力较弱。甚至还有农户在田间地头腌制,腌制废水流入菜地,污染了农田环境。

升级产业,改变“小散乱”,尤为迫切。华容县近年来不断清理整顿,关停不合格加工企业12家,鼓励兼并重组,逐步整合小加工厂和小作坊,培育发展一批龙头企业,帮助技术改造提质,光是2017年就帮助企业新建800个标准腌制池,引进全自动真空包装设备,新建标准示范基地1000多亩。

生产环节优化后,更重要的是从源头把好质量关。王仲湘说:“只要质量好,不愁没有市场。”华容县引导企业加强对芥菜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全程监控,已有18万亩芥菜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建立起质量可追溯体系,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

如今华容芥菜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芥菜生产基地,“华容芥菜”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017年产业总产值43亿元,产品销售覆盖全国各地,部分加工品还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加拿大等国。严钦武介绍说,以华容芥菜为原料的方便面酸菜风味包每年销售30亿包,“统一”“康师傅”两家方便面企业大约有60%方便面风味酸菜包来自华容。

“产业做大做强的最终意义,在于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说。记者在华容了解到,这棵小芥菜已经成为富民大产业,华容芥菜产业吸纳从事生产加工、销售、运输的农民达到6.8万人,华容县每4名劳动人口中,就有1人从事芥菜生产、加工及相关产业。

操军镇湖城村农民刘俊学感触尤深。2015年他种了30多亩棉花,当年总收入不到1万元。2016年,他改种芥菜和部分优质稻后,每亩地收入接近4000元,当年总收入达13万元。“没想到收入增长这么快!”刘俊学说。‍

相关资讯